盛唐

山不再远,也没那么高了。

桃花春·二

  时影看着眼前两颊吃的鼓鼓的小糯米团子,不解道:“你爱吃这个?”

 

身为那么大的一个海神,不应该喜欢吃那种清茶,露水什么的嘛……

 

“我喜欢这个!”唐三舔了舔嘴唇,有点小脾气地控诉着:“但是他们都不给我吃!每次都给我摆一些汤啊水啊的。”

 

是了,空桑人都认为他们的海神是个脚不沾地的神君,一股脑地给人供奉那些奇珍异品,露水清茶,就差没摆上花瓣了。

 

谁知道,海神其实是个软乎乎的小朋友,嘴馋的不行,净爱吃写软糯香甜的东西。

 

“要不然——”小海神的眼珠转了转:“下次你偷偷给我供这个?”

 

“好。”不偷偷也可以, 我正大光明地给你供!

 

时影把那些糕点塞进一个小布袋里,那个软乎乎的小海神很乖地对他说了声谢谢,然后嗖地一下就把自己变走了。

 

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时影非常失落地想:怎么走的这么快啊……早知道,刚才就多抱一会儿了。

 

时影不想用外面不像唐三的神像,他当天晚上就照着印象里小海神的样子,认认真真地画了一幅。

 

他估摸着唐三爱吃甜的,哄着骗着大司命给他买了一大堆糖果糕点,隔一两天就摆上一盘。

 

一开始,时影天天坐在神像面前盯着,可那些小糕点丝毫没有被动过的迹象。

 

后来,为了成为神官他要跟着大司命修炼,就没有时间一直坐在神像跟前了。

 

但是他很开心地发现——那些神案前的小糕点不见了。

 

他忍不住弯了弯唇角:啊,原来是自己在跟前,让这小神仙不好意思了。

 

好吧好吧,不盯着你看了。

 

时影本以为只有他成为神官之后他们才能见面了。没成想,这小神仙当晚就向他托了梦。

 

梦里的小糯米团子一手拿着他昨天供给他的糖葫芦,一手挎着装栗子糕的小袋子,嘟嘟囔囔地埋怨着时影把他画的太可爱了。

 

“我可是海神!威武霸气的海神!”唐三“恶狠狠”(他自以为的)地咬下一块裹着糖浆的山楂果子,一边吃一边瞪着时影。

 

时影非常为难,心中暗暗为自己辩解着:可是你本来就长这个样子啊……

 

哼!还一边吃我的东西一边瞪我。

 

他有点想戳戳小海神的脸蛋,然后把他的糖葫芦和栗子糕都抢过来,让这小孩哭着承认自己很可爱!

 

但他怂。

 

最终时影还是在“威武霸气”的海神大人的授意下,多放了两盘糕点作为赔礼。

 

后来,他时不时就来自己梦里转悠转悠,当然……每次都在吃。

 

时影发现,唐三吃东西的时候每次都咬一大口,那小嘴巴塞的鼓鼓的,跟个小仓鼠似的。

 

他一边在神案上摆好小仓鼠昨天点名想吃的红烧肉,一边在心里偷偷地想:

 

怎么会有这么贪吃的小神仙!!

 

又怎么会有——这么可爱,这么鲜活生动,这么好看的小神仙。

 

他要快点修炼,早点成为他的神官才行。

 

神官说白了,其实就是神的左膀右臂。

 

一个神可以有多个神官,因此,大多数人若想长生不老,往往会选择做神官。

 

他们只需要对神虔诚,只要得到了神的青睐,一旦修炼到了大乘之境,便有成为神官的机会。

 

但可悲的是,有的人即使再虔诚,可就是终其一生都没能得到神的青睐,抱憾而终。

 

每个神仙都会有神官,少则一位,多则百位。

 

可偏偏传说中有那么一个神,特立独行,超脱于三界之外,一个神官也不要。

 

其他的神,神职或大或小,法力或强或弱,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遗忘。遗忘就意味着死亡。

 

但这个神,巴不得所有人都不记得他,他从不靠什么信仰之力,他靠的是——地狱里恐惧的灵魂。

 

此神名为修罗,极嗜血,主死亡,可弑神。

 

据说,被这修罗神杀死的神,死后连带着与这个神有关的记忆都会在人们心中抹去。 

 

但,传说罢了,又有谁信呢?反正天上的这些神君是不信。

 

什么修罗神?见所未见。还能弑神?闹什么笑话呢。

 

小海神也不信,他只知道管好他的那片大海,不让它生出海啸害人,要让空桑人靠着海也能过上富足的生活。

 

他就待在自己的神殿里,含着时影给他供的糖果,想着要不要再去给那个小哥哥托梦一次,他的贡品不够吃了。

 

那个小哥哥说要做他的神官呢,看在他每次都送给自己这么多供品的份上,结契那天他一定第一时间去接他,让他住自己殿里最好的房间,然后——把好吃的也给他吃!

 

上次偷偷显形被帝君发现,帝君让他扫了好几天的帝君殿,他不敢再偷偷显形了。

 

于是,他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托梦!

 

小哥哥现在睡着了吗?唐三探头探脑地走进时影的梦境里,一抬头,就看到时影正在含笑看着他。

 

“这次想吃什么呀?”时影不用想都知道唐三的小脑袋瓜里在想些什么,所以没等唐三开口他就先问了。

 

“我想吃桂花糖,酸梅汤,糖人,栗子糕……”说了一半,他突然忘了还想吃什么了,苦恼地把额前的头发扒拉来扒拉去。

 

“还有糖葫芦,小杨梅,棉花糖。”时影十分顺从地补充着。

 

唐三疯狂点头中。

 

“小神仙,你吃了我这么多供品,我都要被你吃穷了,你要不要——补给我点什么?”

 

单纯的海神以为自己真给他吃穷了,歉疚道:“对不起嘛,要不然——我送你两个愿望,你随便许,只要不过分,我都答应你成不成?”

 

时影矮下身子,与小海神平视,声音又低又缓。

 

“好呀。”

 

“这第一个愿望嘛——你再给我抱一下,行不行?”

 

唐三点了点头,把自己送进时影怀里,心想着:这个愿望很简单,不过分,他可以答应!

 

时影终于又抱到了软乎乎的小神仙,他微不可查地把手臂收紧了点,暗暗决定:这次他一定要多抱一会儿!

 

“你的第二个愿望是什么?”

 

“第二个愿望是——我想再有两个愿望。”

 

小海神傻眼了——还、还能这样许?

 

但——也不是很过分,思考了一小会儿,唐三重重地点了一下头,柔软的头发擦过时影颈间,痒痒的,连带着他的心里也有些痒痒的。

 

唐三走之前给时影留下了一串小风铃,答应时影说明天晚上一定还来梦里找他玩!

 

时影把那个风铃别在腰间,练剑的时候那小铃铛叮叮咚咚地响,就像那个小神仙在他耳边说话一样。

 

他早早地入了睡,就等着唐三来的时候一眼就能看到他,可是他等啊等啊,唐三始终没有来。

 

没关系,神明日理万机,忙忘了也说不定,没准儿明天就来了呢,他这样安慰着自己。

 

但他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莫名地感到心慌。

 

心慌到,有时练着功法,心脏就会有被像电击一般的疼。

 

第二天,第十天,第一百天……他都没有来。

 

不仅不来自己梦里了,连供台上的小点心也好久没被动过了。

 

他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这么久都不来找自己?

 

难道他把自己忘了?时影尝试着许愿,可是这次,没有任何的回应。

 

他突然有些心悸,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时影的预感是正确的。

 

那天唐三回去时无意间撞破了一众神仙的秘密,这些神仙为了有更多的信仰,不惜亲手给人界制造灾难,再出手相救。

 

这样一来,不明真相的人便会感激涕零,更虔诚地信仰神明。

 

他们哪知道,给他们制造灾难的刽子手和救他们于水深火热的救世主都是他们信仰的神呢?

 

唐三撞破了这令人作呕的真相,跌跌撞撞地就要下凡助人。

 

他是天生的神明,他生来就是为了保护众生,他怎么可能看着那些生命就那么死在他面前?

 

可惜,他没能成功,他即使再有强大的信仰,也终究寡不敌众。

 

这天界里只有他一个天生的神灵,至纯至真,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

 

可偏偏因为如此,他被当成了异类。

 

既然不能加入我们,那就让他消散吧。等到人间没一个人再记得他了,他也就永远不复存在了。

 

这世间至纯至真的神被无数的神力压制着,削掉了魂骨,丢进了穷凶极恶的杀戮之都里。

 

谁叫他这么澄澈。

 

他们无法杀了神,但能削掉神的神骨,让他再也听不到信徒的请愿。

 

信仰之力在人们的一次次失望中慢慢流失,连带着唐三引以为傲的法力。

 

杀戮之都是无间炼狱,进去的人除非把这地方的人全部杀光,否则休想爬出来。

 

刚进入杀戮之都的时候,唐三还会反抗,只要有恶灵靠近他就一击毙命。可随着信仰之力的流失,他应对得越来越吃力了。

 

唐三被扔进杀戮之都的第一百二十天后,帝君用他的神骨让空桑发了海啸。

 

死掉的人进入杀戮之都,成了怨灵。活下的人不再信他,指责他是假的神明。

 

那些怨灵扑上去撕咬他,告诉他空桑的人都被他的海啸害死了,质问他为何如此对待侍奉他的百姓。

 

他拼命解释,可没一个人信。

 

唐三傻了,连反抗都忘了,任由那些恶灵一股脑儿地涌上来。

 

没有人信他了,没有人。

 

空桑的人全都被海啸害死了,连带着那个经常给他供奉糕点,抱着他说要做他神官的小哥哥也死了。

 

那个小哥哥会不会也在这些恶灵里?他是不是也不信他了,也讨厌他了

 

没人愿意做他的神官了。

 

被撕咬的伤口汩汩冒着血,他后知后觉地觉得疼。

 

那些伤口再第二天便会自动愈合,刚愈合好的皮肉又会被撕咬得血肉模糊。

 

他不是不想反抗,可他应该已经没有法术了对吧。

 

那他之所以还活着,还没消散,就是因为这些恶灵还恨着他,还记着他对吗?

 

唐三浑身是血地躺在地上,眨了眨眼睛,那泛红的眼眶里渐渐蓄满了泪水,一颗颗豆大的晶莹泪珠,顺着他还有些稚气的脸颊,翻滚着坠落下来。

 

他昏昏沉沉地想:要是——能死掉就好了。

评论

热度(3)